【114】我让女儿上师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2-13浏览次数:252

    我是西北师大、西北少数民族师资培训中心1988级化学系学生,又是1994届毕业生。这段特殊的学历有一段特殊的故事,正是这段特殊的故事,使我对师大永生难忘,永远永远地怀念。



    大三的第二学期开学初,我被查出患有结核性脑脊髓膜炎、粟粒性肺结核,当晚下肢瘫痪,后昏迷17天。贫困潦倒的父亲见我成这样子,差点被吓晕了,但他很快从悲痛中醒过来,他下定决心就是倾家荡产也要救女儿。于是,我住进了陆军第七医院。可是钱呢?父亲托人捎话给家里还不知情的母亲,让她跟亲戚朋友借。张家十块、王家二十、李家一百。听说母亲送钱来时提了整整一食品袋,其中最小的面值是一角。就这样我在七院一住就是三个月,光医药费就五千多元。正在父亲万般无奈时,我给母校写的休学申请批下来了,并且学校承诺医药费全部报销,让父亲不要为钱着急。天哪!我父亲收到信后不知是高兴,还是感激,一屁股坐到我病床前,眼睛里闪着泪花,半天才说了句“这就好,这就好啊,我丫头有救了!”当然这一切都是父亲后来告诉我的,昏迷中的我什么也不知道。在七院的三个月命是保住了,但病情很不稳定,关键是瘫痪症状毫无改善。后又转院到兰州陆军总院神经内科,病情很快有了好转,当然相应的药费也高了,一天的医药费近两百元。师大化学系领导听到我住院的消息后深表同情,时任系党总支书记郭志真、系主任高锦章教授马上召集全系教职工会议,倡议为我捐款,并很快得到响应,全系师生总共捐款886.11元、粮票229.1斤。捐款的同学中有的家境比我还困难,有的连吃饭都有问题,但都纷纷解囊相助。当团总支书记唐建青和班主任何玉凤老师把钱送到医院,交到我父亲手里的时候,我们都不知说啥好,我抱着班主任失声痛哭。

    九二年元旦快到的时候,我终于成功下床了,但住院费又是一万一千多,师大领导马上开支票为我结账。前前后后,师大为我报销住院费一万六千多元,要不是师大,我就不可能活到今天,更不要说能自己行走、上班了。

    病休两年,三个月后我扔掉拐杖、半年后拿掉导尿管,终于复学了。当系上的老师见我拖着残体又来上学时,都很为我担心。但他们知道我一个农村女孩能考上大学不容易,能上就让我上,上到哪儿算哪儿,只要将来能走出去,就可以拿工资养活自己了。于是积极为我创造便利条件,助我完成大学学业。

    当我拿到“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的时候,高兴之余更多的是忧愁,有人会问既然毕业了你还愁个啥我是怕回去以后没有学校能接受一个残疾老师。为了我能顺利被分配,化学系又为我开了便函,请求州县文教部门能照顾我,为我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当我把便函拿给县教育局负责人看了后,他们对我的情况也深表同情。但又说无能为力,只能站讲台,因为那时转行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我虽然心中有点怕,但这是唯一的出路。因为只有上班,我才不至于被饿死。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转行分配到了县残联工作,直到今天。我的丈夫也是师大人,他是英语自费生,永登县人。我俩已下定决心,以后让女儿也上西北师大,这样我们一家都是师大人!

(樊淑玲,1994年毕业于西北师大,现在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残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