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那一束阳光,那一抹绿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130

    亲爱的老师,您在我眼中,在我心中就是那一束清晨的阳光,那一抹绿,这是我最真切的感受。我好遗憾,写不出词句华美的文章。但我想,相识就是缘分,人生就是不断识缘、求缘、惜缘的过程。我好庆幸认识了您,与你有了一个相遇、相识、相知的过程,虽然时间短暂。我好珍惜这段缘分,惜别之际,有太多太多的话想对你说。


   

    初见你,迎面而来的是一种清新的美,随着后来的相处,我感受到了老师的美是带着真、善、情的。这是一种具有精神内蕴的美。老师,我喜欢你!汉代李延年对汉武帝唱了一首歌:“北方有佳人,遗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国与倾城,佳人难再得。”而我也想用自己最拙劣的文笔,却是最真诚的心为老师写一首歌。老师,你是一朵名副其实的荷花,婷婷玉立,出淤泥而不染,给人的是一种清新纯洁的美;你是清晨的那一束阳光,以最自然的微笑,让我们睁开了迷茫的眼,好清亮;你更是那一抹绿,用你那甜美而多情的朗诵声清亮了我们干枯的心。古人说:“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 ”。老师,我舍不得你,但我不悲伤,因为您已在我心中了,我要时常与你保持联系,我要把您当成我的良师益友,您愿意吗?

    老师,您好幸福啊!我从你的微笑中感受到了。老师,你的内心有寄托、有追求,内心是富足的,所以更幸福。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读了好多好多遍,好喜欢它。我想与老师一起来读它。“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老师,我读到了这首诗的开阔与明净,我感受到了在这样一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境界中散发着一种清新的、暖洋洋的幸福。我更明白了,原来幸福就是如此简单,就在于最普通、最平凡却也是最基本的事情当中。相信老师也感受到了,因为老师就是这样一个幸福的人,内心纯净,有寄托,有追求。记得您说过,你一家三口进行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你还带我们上了一堂有诗意的户外课——我和春天有个约定,您追求的是一种诗意、情趣化的生活。老师,您知道吗?我追求的是一种平平淡淡却又温暖如春的生活,我将来想过一种诗意的、情趣化的生活。老师说过:要看一个人是否幸福,就要看他是否会莫名的笑。老师,我走在路上偷偷地,不经意地笑了,我是个幸福的人,老师更是个幸福的人。我们都有一颗多情、纯净、明亮、真挚、热情、富足的心,所以我们更幸福。相信一个决定的力量,相信一个决定的实现。我想成为一个幸福的人,那么我就有可能做成一个幸福的人,我相信一个决定的力量,我更相信一个决定的实现。

    老师,您是个心路自由,内心宁静富足,充满着希望的人。您曾说过:“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是一大群人的孤单。”的确,在繁华的表象背后,每个人都是孤独者。我有时也感到好孤独,发觉自己的想法跟别人的格格不入。我曾努力地去靠近一些人和事,感觉自己的心好难受、好不自然。是您让我进一步明白了,我并不孤独。因为我的心是宁静恬淡的、纯净富足的,尤其当我看到自己喜欢的书时,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时,我感到好自由、好快乐,我沉浸于其中了,我不会再盲目去追求那些让自己心难受的东西了,那真是不适合我,我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能“行到水穷外,坐看云起时”的人才算得上是自由的人。我想说,这不是路的缘故,是心路的自由。我要做一个心路自由的人。

    老师,您曾说我是一个好可爱的姑娘(在那堂我讲的课上),而我也想说老师也好可爱。我发现我们两个人都对电脑不熟,面对电脑时好茫然无措,可爱吧!老师,记得您那天上课带进来一根雪糕,说自己舍不得扔,我觉得老师可爱得像个孩子;老师曾说过向往草原上那种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生活,感觉老师豪爽、豪放,也好可爱。其实我也向往。我可以是很豪放的,也可以是很沉静的。“人不可能永远18岁,但有人永远18岁”,相信老师一定是个内心永远年轻的人。老师的美已定格在我脑海中,印在我的心中,无关时间岁月。

    老师说想成为一个于丹那样的人,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而我想说去相信一个决定的力量,去相信一个决定的实现,老师说想过一种诗意的生活。您说自己正走在做最好自己的路上,我想说我也是。清·袁枚《苔》中写到:“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老师,我一直都知道自己是苔花,但我会努力地像牡丹一样大胆,热烈地开放。我不羡慕牡丹的雍容华贵,因为那不是我的追求。我要开出一朵清新明净的花,一朵真诚热情的花,一朵真实充满希望的花。纵使“白日不到处”我也要“青春恰自来”。做最好的自己,老师喜欢古典诗歌,我也好喜欢,所以能与老师相识,真的是一种缘分。

    卡之琳《断章》中写到:“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的确,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彼此眼中的风景,所以不要总是去羡慕别人,自己也是一抹亮丽的风景。可人总是习惯在自己的路上去觊觎另一条路上的风景,总觉得自己路上的风景不能愉悦自己而走向别人的路了。结果发现,别人走的是轻轻松松、快快乐乐的,而自己是举步维艰、心灰意冷的。如果人生真能易路而行,我也不会去换,因为我要在自己的路上做最好的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你若问我,走的是哪条路?我说,是哭过能笑、记时能忘、醒后能醉的那条小径。是自己选择的独特的、适合自己的人生之路。因为我是与众不同的,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之一。

    人生就是一本书,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写书人,但也会在自己的字里行间里迷路。本以为自己是执笔人,熟悉自己的心灵之旅,应是驾轻就熟的,后来愈走愈远,就好比网鱼的人被江面上的星辉吸引住人,拿网去捉星。大一的一年,发现自己有时就迷路了。可当遇到那一束清晨的阳光、那一抹绿,我更肯定了自己的心,更坚定了自己的追求。老师,我佩服的是你那一份从容悠闲的心境。

    花开花落,有人会伤感,而我想说,阴阴夏木、啭啭乌啼也很美。“伤春春去反从容”,我想淡然一点。年年岁岁,四季轮回,我只想珍惜拥有的一切,活在当下,做好自己才最重要。人生就是一个不断相遇、相识、相知、相享、相守的过程,愿每个人都能懂得识缘、惜缘、守缘。

    时光静美,愿您一切安好——那一束清晨的阳光、那一抹绿。


(文 杨红妮)